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介绍(2020)
2020-06-28 10:30 文学与传媒学院 

本科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正确,系统掌握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的新型思维特征,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满足日常的工作、交际和学习等需要,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导读、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语义学概论、社会语言学、汉语修辞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论文写作、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英汉翻译基础,高级英语听力、高级英语口语、法语等。

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熟练掌握师范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和相关知识,掌握1门以上外语,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中学以及其他教育与研究机构、教育管理部门胜任语文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语文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汉语言文学专业导读、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写作学、论文写作、文学评论写作、中国文学批评史、西方当代文艺理论、形式逻辑等。

广告学

本专业注重广告学理论与技能、文化、知识面和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广告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广告营销策划技能、文案写作技能和计算机网络应用技能,并具有设计创新实践能力,能从事广告策划创意、品牌服务、媒介推广、平面与影视广告设计、新媒体运营等实际工作,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专业导读、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广告学概论、广告色彩、广告摄影、广告摄像、三大构成、电脑图文设计、中外广告史、广告心理学、影视广告后期制作、广告市场调查、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媒体研究、网络广告设计与制作、图形创意、视觉传达、企业形象设计、整合营销传播、广告策划与创意、新媒体创意传播、广告经营与管理、品牌管理、公共关系学、国际广告动态、广告效果研究方法等。

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着眼于广播电视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编导、专题片、纪录片导演、频道和栏目策划、节目采访制作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和地方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和文化传播工作,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电视艺术概论、电视摄像广播、电视概论、播电视史、视听语言、广播电视新闻采写、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策划、电视编导基础、电视节目制作纪录片创作基础、影视作品分析、影视写作、电视专题与专栏、新闻作品评析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播音学、广播电视学、新闻传播学、文学、语言学多学科知识,掌握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从事播音主持、策划、采编、制作,也能在其他单位从事有声语言传播的相关工作,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导读、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影视配音和文艺作品演播、即兴口语表达、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形体训练化妆与形象设计、现代礼仪、摄影基础、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文稿写作、电视专题与专栏、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播音主持创作实践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