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2020)
2020-06-28 10:16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数学及自然科学基础,掌握计算机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与设计开发能力、与时俱进能力、良好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和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IT企业、各事业单位、各中小学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研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以及计算机学科科研与教学等方面工作。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程序设计技术、前端设计基础、Java Web开发、UI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框架技术、软件工程、软件测试、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编程基础、机器学习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具备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较好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能综合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及可视化等技术,解决大数据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及应用开发等工作的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软件工程,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与分析,信息安全与应用,数据可视化等。

网络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基本人文素养,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知识与方法,具有网络工程专业思想与工程意识,具有计算机网络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行与管理以及应用开发、网络安全保障及网络攻防等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学习、合作与沟通能力,能够适应业界需求的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适合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部门,以互连网工程、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安全保障、网络攻防等为主要领域,从事计算机网络研究、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及实施、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等工作。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高级程序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高级路由管理与配置、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性能测试与分析、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编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无线网络,网络攻防,Web应用安全,移动端网络安全,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等。

软件工程

培养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项目分析、设计以及开发实现的能力,特别在云计算平台搭建及使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具有从事软件工程专业实践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用户界面、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Web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Python程序设计、软件建模技术、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云计算开发实战、人工智能、行业大数据分析、面向对象课程设计、Python课程设计、 Web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以及专业综合能力课程设计等。

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理想信念坚定,系统掌握计算机学科、物联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物联网工程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能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主要岗位有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物联网系统管理、物联网应用开发等核心职业岗位以及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与营销等相关职业岗位。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软件技术基础、Python程序设计、物联网应用技术、物联网导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线传感网络、RFID技术、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驱动开发、高级语言课程设计、计算机硬件课程设计、嵌入式综合课程设计、物联网应用课程设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