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专业介绍(2019)
2019-06-13 14:58 招生与就业处 

艺术学院

http://ysxy.jju.edu.cn

本科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以及艺术设计实际操作能力,具有广告策划、广告创意设计与制作、商用展示环境设计与布置等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应用表现能力。在各级各类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出版教育及广告传媒工作平台中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手段,独立从事广告业务、商业美术、展示空间设计、网页制作和多媒体技术等高级技术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构成设计、图形创意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商业摄影、标志设计、包装造型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编排设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电脑辅助设计应用等。

环境设计

以建筑学为依托,侧重于建筑内环境设计、建筑外环境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研究和教学,专业研究方向有室内外装饰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从事环境设计工作和设计管理经营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速写、三大构成、人机工程、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方法、模型设计与制作、快速手绘表现、设计软件表现、家具设计、设计包装与营销等。

产品设计

培养可以在互联网、手机、电子、交通、家居、家用电器、奢侈品、装饰品、手工艺品、生活用品、旅游文创产品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设施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产品开发相关的媒体、印刷、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工作;还可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产品研究以及顾问等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速写、设计概论、设计基础、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模型与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方法、家具设计、灯具产品创新设计、陶瓷产品创新设计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能够在服装设计与制作、服饰品设计与制作、形象设计、陈列设计、时尚编辑、品牌营销策划、设计教育培训等领域从事设计、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饰设计基础、服装专题设计、服饰专题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立体裁剪与制作、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服装面料再造设计、陈列设计、民族民间艺术再生设计、时尚摄影等。

美术学

培养系统掌握美术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能适应在中等学校美术教育发展以及服务于地方社会文化建设的教育工作者;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论、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中国民间美术、专业素描、水彩画创作、中国画创作、油画创作、漆画工艺与制作。

音乐学

培养掌握必要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合理的专业能力结构,具备在中等学校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及组织和开展各类音乐文化活动的能力,同时能适应各级文化站点从事音乐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文艺表演团体从事基本音乐创作、表演及教学培训的工作要求。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教育学、艺术概论、美学、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基础和声、歌曲分析与写作、复调音乐、民族民间音乐、即兴伴奏、管弦乐法、中国音乐史及名著欣赏、外国音乐史及名著欣赏、钢琴、声乐、器乐、合唱、指挥、形体舞蹈、电脑音乐制作、音乐团队实践排练等。  

舞蹈学

培养掌握舞蹈学科基本理论、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基础舞蹈教育及舞蹈教学、舞蹈研究等工作的高级舞蹈师资。

主要课程:基本功训练、民间舞蹈元素、古典舞身韵、剧目排练、舞蹈解剖学、舞蹈教学法、中外舞蹈史、乐理与视唱练耳、舞蹈艺术概论、中国民族音乐、舞蹈形态学、声乐基础、钢琴基础、舞蹈作品赏析、音乐剪辑、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及名著欣赏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