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2019)
2019-06-13 14:55 招生与就业处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http://yxsm.jju.edu.cn/

本科专业

生物科学

1.师范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教育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基础教育的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在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技术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人体组织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基础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

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系统、抓实地掌握生物学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生物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受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基础训练,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深入了解生物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生命、材料、能源、环境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能够在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技术、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原理、免疫学、生态学、基础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大实验、细胞生物学大实验、分子生物学大实验等。

生物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原理,系统地掌握生物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医药、质检、商检、外贸、食品等事业单位及生物技术类高新企业从事生物技术科学研究、生产开发与管理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化技术、免疫学、生物统计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与设备、酶工程、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物技术制药等。

生物工程

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食品、保健品、制药等领域从事生产、产品技术研究开发、质量检测和企业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有机化学、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生化工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工艺学、发酵工程设备、发酵工厂设计等。

 

药学

培养具备化学、药学、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熟练的药学操作技能和较高管理水平,能在各级医院的药房、制剂室从事临床用药的指导和检测;药物的开发、研究、生产、检验、流通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设计和制备、新药开发、药物分析检验、质量鉴定、药物研究、教学和药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药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等。

制药工程

培养以化学、药学、生物学和工程学基本知识为基础,具有生物制药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在生物制药、医药等制药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化学药、生物药与药物制剂产品生产、工艺控制、经营管理、工程制图、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工机械、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物分析学、制药工艺学、生物制药技术、发酵工程、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中药研究与新药开发等。

专科专业

药学

培养具备化学、药学、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药厂、医院药房、医药公司、药品监督部门、药物研究所从事药物的开发、生产、检验、流通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为药物制剂的设计和制备、药物分析检验、质量鉴定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及临床药物治疗学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