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业介绍(2018)
2018-06-11 16:25 招生与就业处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掌握化工生产过程和设备的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管理知识,具有化工生产、研究、设计、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求实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综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从事化工、能源、冶金、环保、轻工、制药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产品与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市场营销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工业催化、化工仪表及控制、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工艺学化工安全保等。

 

环境工程

培养能够综合运用专业技能,对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及城市和乡村环境进行综合规划和管理的管理人才;能对工农业生产过程及人类生活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质进行综合治理和妥善处置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从事环境工程工程及相关企业、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学校和科研机构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微生物、水力学与水泵、水污染控制工程、排水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化工原理、环境工程设计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以及城市水系统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能力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科研等工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给排水CAD、水分析化学、工程测量、水泵与泵站、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水资源保护与取水工程、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工艺及设备、水工程经济、水工程法规、水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等。

应用化学

培养扎实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宽广的化学知识视野并得到科学研究训练和生产实践锻炼的,能在企业、科研机构、学校、质检与环保等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研发、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就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大学体育、计算机基础、C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高分子化学及实验、精细化学品化学及实验、应用有机硅化学及实验、应用化学综合创新实验、应用化学品开发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制图及实践、合成化学、结构化学、催化剂与催化作用、表面活性剂化学等。

材料化学

培养能在电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建筑材料、陶瓷材料、环境工程材料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化工相关领域内从事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科研、教学、技术管理以及能创业的技术专门人才。所学技术实用性高、行业适用性强,涉及的产品应用性广,择业及创业面涵盖涂料、塑料、复合材料、有机硅产品、日用化学品和胶黏剂等热点领域。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化学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技术、合成材料助剂、材料合成与制备、高分子化学、高聚物合成工艺、高分子物理、有机硅材料等。

专科专业

应用化工技术

培养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型应用化工相关领域,对接技术研发、化工设计、生产操控、质量控制和销售服务等岗位,培养高素质化工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制图、分离过程化学、化工工艺设计基础、高分子化学、应用有机硅化学、精细化工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工设备、计算机在化学工业上的应用、化妆品成分分析等。

工业分析技术

培养具有良好工程师素质,系统掌握化学分析及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技能,具备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和维护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常规分析技术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等手段进行质量检验及监控,能组织和管理分析监测室,能在质量监督、药品监督、环境保护、石油、轻化、食品及商品检验等部门从事产品质量检测、工业分析、环境监测及质量管理等的高级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色谱分析及实验、波谱分析及实验、光学分析及实验、电化学分析及实验、宝玉石鉴定、工业分析及实验、有机分析及实验、食品分析及实验、精细化学品分析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无机化学及实验、化工制图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