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专业介绍(2016)
2016-05-26 17:05 各二级学院提供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http://jcxy.jju.edu.cn/

本科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具备系统的金属材料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知识,具备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设计、金属材料性能测试、金属相关新材料及工艺开发、金属材料生产组织管理与经营销售等基本技能,能够在机械制造、粉末冶金、金属冶炼、金属加工等领域从事材料成分选择、制造工艺设计、产品质量检测、加工设备改造、产品经营销售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工艺学、热处理原理及工艺、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分析与测试技术、材料失效分析、金属材料学等。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分为模具设计与制造和焊接技术与工程两个方向,培养具有材料成型理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以金属塑性成型、塑料成型及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为特点,能够在模具、汽车、船舶、冶金、电器、电子等行业从事金属和非金属材料成型领域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成型技术基础、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注塑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模具CAD/CAM/焊接冶金、弧焊电源、电弧焊、焊接结构等。

焊接技术与工程

培养具有扎实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焊接工程应用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子通讯、船舶、汽车、锅炉、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焊接工艺、焊接材料及结构设计和焊接质量检测与评定等方面试验研究、技术开发、工程监理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焊接冶金学、焊接结构、弧焊电源、焊接检测、焊接工艺及失效分析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以现代生产过程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为主线,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突出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机械装备与产品设计、制造、控制、运行、维护与管理中的应用。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分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械电子两个专业方向,学生可在高年级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学院的教学资源选择其中一个方向作为专业主方向。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较好的发展潜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主要集中在各类大中型生产制造企业、合资企业、事业单位等。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现代设计方法、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加工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技术基础等。

测控技术与仪器

以光、电、机、计算机一体化为特色,培养具有科学创新意识、知识面宽、基础理论扎实、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强,具备光学、电子学、机械学、自动化与控制工程、测试计量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及设计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毕业生可以在政府计量局、大型国企、外资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智能仪器、测量与控制等多领域的质量技术监督、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企业管理等工作。同时因为他们专业知识面宽广,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广泛的发展空间,也可从事计量、测试、自动化监测、精密科学仪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应用等工作。

主要课程:互换性测量技术、机械原理、工程光学、精密机械设计、仪器制造技术、精密测量技术、工程力学、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程控制基础等。

车辆工程

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汽车、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运用计算机进行机械、汽车图样处理的基本能力;具有汽车、机电产品和系统开发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汽车与机电设备调试和检测的基本能力;具有汽车维护与驾驶的基本能力;具有汽车市场营销及贸易方面的理论知识,能从事与汽车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以及现代汽车企业设计及管理方面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学基础、机械原理、理论力学、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制造技术、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机械工程材料、电子学基础等。

汽车服务工程

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实践应用能力,具有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等新领域工作的初步能力,具备“懂技术、擅经营、会服务”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维修工程,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

专科专业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培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从事汽车保养、维修、营销及评估等实际工作的需要具备基本技能和操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汽车构造、机械设计基础、 工程力学、工厂热力学、液压与传动、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控技术、汽车检测技术等。

数控技术

培养具备数控编程、加工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加工中心及其它数控设备的操作维修、维护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为高新技术企业培养数控机床操作及加工编程、数控机床的三维建模自动编程、数控设备管理与维护、数控机床电气安装调试、生产现场管理与调度、数控机床销售及售后技术支持、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PRO/E三维实体设计、UG模具设计、MASTERCAM自动编程、机械制造基础、PLC、数控铣加工技术、数控车加工技术、数控机床故障检测与维修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

面向机械和机电行业,培养熟练掌握机电一体化专业必需的机械工程、电气技术、机电控制等知识,具有机电设备调试、可编程控制器编程和单片机设计扎实等专业技能,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诚信品质,适应机电行业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生产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机电设备的调试、维护以及设计工作。主要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使用与维护,工厂企业的技术员、生产调度员、生产现场管理员、生产线维护员、产品检验员、机电设备维护与维修及电工,机电设备销售与技术服务。

主要课程:是机械制图与CAD、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气控制技术与PLC、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控技术、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同时开设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训、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等实训课程。

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具有金属冲压和塑料成型等各类模具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的应用型能力、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能在模具、汽车、航空航天、压力容器、五金化工、电子仪器、日用家电、玻璃灯饰等行业从事模具结构设计、模具加工工艺规程制定、产品质量检测及控制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能胜任机械制图员、出图检测技术员、制品造型设计员、模具设计员、模具设计师、模具CAD/CAM工程师、模具CAPP设计师、模具企业管理监管、营销策划、企业人事部门职员等工作。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模具设计软件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Pro/E造型及模具设计、UG NX 造型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模具钳工工艺学、模具价格估算、特种模具加工技术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