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专业介绍(2016)
2016-05-26 16:57 各二级学院提供 

艺术学院(http://ysxy.jju.edu.cn/

本科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有较高审美艺术素养,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将项目化教学法应用于课程,在教学内容上结合市场进行训练,培养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以及艺术设计实际操作能力,具有广告策划、广告创意设计与制作、商用展示环境设计与布置等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应用表现能力。在各级各类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出版教育及广告传媒工作平台中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手段,独立从事广告业务、商业美术、展示空间设计、网页制作和多媒体技术等高级技术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构成设计、图形创意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商业摄影、标志设计、包装造型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编排设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电脑辅助设计应用等。

环境设计

以建筑学为依托,侧重于建筑内环境设计、建筑外环境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研究和教学,专业研究方向有室内外装饰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具有从事环境设计工作和设计管理经营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速写、三大构成、人机工程、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方法、模型设计与制作、快速手绘表现、设计软件表现、家具设计、设计包装与营销等。

产品设计

培养学生的技术与艺术的双重素质,使学生能熟练运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结构、材料、工艺的关系,处理好产品与人、环境、市场的关系,具备新产品开发设计的能力以及与产品相关领域设计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速写、工业设计概论、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模型与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版式设计、人机工程学。

该专业另有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培养学生在数字科技与艺术设计方面的整合能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创新设计能力。塑造“知识面宽、基础扎实、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数码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于2010年与芬兰卡亚尼理工大学成立了中芬合作游戏与动画实验室,办学条件与师资力量逐年增强,赢得广泛社会认可。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界面设计、图形符号学、数字化设计艺术原理、交互艺术设计基础、电视和广告栏目包装。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具备服装与服饰流行预测及服装与服饰造型、结构、工艺综合设计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市场意识,能独立完成服装与服饰设计构思、效果图绘制、纸样设计、成品制作、品牌策划、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在服装与服饰企业、专业设计单位、研究机构、广告公司、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以及服装与服饰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与服饰效果图表现技法、服装与服饰专题设计、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立体造型、服饰工艺制作、服装材料设计、服装与服饰展示陈列设计、品牌形象设计、风格与流行趋势研究等。

美术学

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文化视野开阔,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使命感,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善于探究的学习态度的能力,毕业后适合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适合到各文化站点从事美术研究与活动策划工作;适合到部队、工矿企业、媒体出版等事业单位、社区从事城乡美术文化普及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论、美术鉴赏与批评、美术课程案例教学的理论与方法、绘画基础、设计基础、工艺基础、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国民间美术、中国画、油画等。

绘画

培养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实施方向选修的教学模式,已同俄罗斯国立工艺美术学院互选派“学生留学”,踏上了中外合作办专业的教学模式。

主要课程:美术概论、中国画研究、油画风景、陶瓷绘画、油画人物创作、二维动画、漆画、雕塑、油画材料语言。

音乐学

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在中等学校从事音乐教育与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在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广播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教育学、艺术概论、美学、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基础和声、歌曲分析与写作、复调音乐、民族民间音乐、即兴伴奏、管弦乐法、中国音乐史及名著欣赏、外国音乐史及名著欣赏、钢琴、声乐、器乐、合唱、指挥、形体舞蹈、电脑音乐制作等。

舞蹈学

培养掌握舞蹈学科基本理论、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基础舞蹈教育及舞蹈教学、舞蹈研究等工作的高级舞蹈师资。

主要课程:基本功训练、民间舞蹈元素、古典舞身韵、剧目排练、舞蹈解剖学、舞蹈教学法、中外舞蹈史、乐理与视唱练耳、舞蹈艺术概论、中国民族音乐、舞蹈形态学、声乐基础、钢琴基础、舞蹈作品赏析、音乐剪辑、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及名著欣赏等。

舞蹈表演

培养具备扎实的舞蹈专业技能和舞蹈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丰富舞蹈表演实践能力的舞蹈人才;能够胜任文艺团体、文化馆、青少年宫及企事业单位的舞蹈编导和舞蹈活动组织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古典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身韵、现代舞、剧目编排、编舞技法、技术技巧、舞蹈表演与实践、服装与化妆、戏剧表演、舞蹈艺术概论、舞蹈解剖学、教学法、乐理与视唱练耳、音乐剪辑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