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005年高招实行八项改革
2005-04-15 13:07  

江西省继2004年成功实行高招工作七项改革后,2005年又推出八项改革。

1、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实行自主命题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2004年12月3日召开的全国普通高考分省命题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经江西省政府2004年第29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开始实行普通高考自主命题。

    2005年江西省将自主命制普通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题和三校生(即普通中专、技校、职业高中毕业生)高职单独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题;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小语种及英语听力试题仍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

2、在部分县(区)实行网上报名试点

   2005年江西省在11个设区市、11县(区)进行了普通高考网上报名改革试点,共有3万余考生参加了网上报名,占江西省普通高考报名总人数的10%。从网上报名试点的情况看,效果很好。

    普通高考实行网上报名,给考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考生的电子信息数据更加准确,减少了县(区)招考办的工作量,减轻了招生工作人员校验数据的负担。

3、报考江西省高校艺术类专业数学成绩计入总分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整体素质,江西省规定:自2005年起,凡报考江西省内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数学成绩在录取时计入文化成绩总分。报考外省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数学成绩是否记入总分,由外省高校自行确定,考生可查阅有关高校招生章程。

4、普通高考全部科目实行网上评卷

    为了进一步控制和减少普通高考评卷误差,全面提高普通高考评卷质量和评卷效率,确保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利益,江西省在2004年普通高考语文和英语科目实行网上评卷的基础上,2005年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

    由于2005年普通高考评卷方式发生变化,考试模式也将随之改变,主客观题采用一张答题卡,分别用签字笔和铅笔答卷。为了让考生有效适应即将到来的新的考试模式,同时,使高考评卷教师适应新的评卷方式,也为了检验网上评卷设备的效能,江西省将于4月30日上午9:30-11:30,根据考生自愿的原则,在全省范围举行一次文(理)综合科目的适应性训练测试。

5、部分调整普通高考优惠政策

    为了认真贯彻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体现招生考试政策的导向作用,根据教育部关于对优惠考生的加分政策在规定幅度内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的规定,江西省2005年对优惠考生加分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对符合体育优惠条件的考生由原来加20分改为加10分;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由原来加10分改为加5分,有关考生必须提供省级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

6、省级优秀学生不再享受免试保送和加分政策

    为确保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环境,充分体现招生考试政策对基础教育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有效防止中学阶段评优过程中的不正之风,2005年江西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考生不再享受免试保送进入普通高校学习的资格,也不加分;省级优秀学生参加普通高考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每个批次后全部实行网上填报调剂志愿,不搞后期补录

    在《江西省2005年普通高考考生报考志愿表》中,各批次不设调剂志愿,而在一本、二本、三本、一专、二专等每个录取批次一、二志愿录取结束后,江西省高招办将每个批次缺额的学校、专业向社会公布,未录取的考生按照规定的时间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省高招办按考生志愿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实行这项改革,为由于高考志愿填报、身体健康检查、思想品德考核等方面原因未被录取的考生提供了多次公平选择和录取的机会,同时招生部门可以极大地提高录取效率,减少录取遗留问题,从而使高招录取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为此,江西省今年高招录取不搞后期补录。

8、所有艺术类考生都必须参加江西省艺术专业统考

    为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行为,防止少数外省院校滥发艺术类专业合格证,江西省在2004年本省院校艺术专业实行全省统考的基础上,2005年规定报考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也必须参加江西省艺术专业统考。参加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并取得艺术类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必须同时达到江西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的资格线,否则不能录取到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对于少数报考外省院校艺术类特殊专业的考生,江西省将于4月23日组织全省统考。

    江西省2005年高招工作八项改革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使高招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更加透明,更加为民,是为了办“安全、诚信、阳光”的高招,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考生的利益,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国家、为高校选拔合格人才。

    从2003年高招工作的六项改革,到2004年高招工作的七项改革,再到2005年高招工作的八项改革,江西省的高招改革工作与时俱进,层层推进,逐步深入,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人们群众的广泛好评,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