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江西省普通高招出台系列新举措
2007-12-24 12:55  
 江西省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简章 12月9日 正式出台,今年高考报名仍然实行网报。为进一步推进高招“阳光工程”,体现以人为本,办考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和谐高招。2008年我省普通高招工作将在以往一系列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严格规范高考报名工作”等系列新举措。

   招生

  2008年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合格考生信息库报送方式将由原来的光盘和纸质报送,改为网上和纸质报送,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交到省高招办备案;控制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合格证发放比例,这一措施将有效杜绝少数院校违反教育部门规定,大面积发放专业合格证;同时,针对统考涉及到的专业,外省独立学院及专科院校将统一按规定比例进行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报名

  近几年有些地市的学校违规跨市、跨县(区)招收了很多学生,打破了省内教育的均衡发展,影响了素质教育,产生了抢生源、拉生源和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不良现象,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为杜绝以上不良现象,2008年,我省原则上要求申请报考的考生在其户口所在地的县(区)招考办报名站领取报考密码,在网上报名,但从2010年起,将严格要求申请报考的所有考生必须在其户口所在地的县(区)招考办报名。

    考场

  兼报艺术、体育的考生在县(区)参加文化考试时须单独按科内编考场。往年,我省艺术类考生和文理科考生混在一起考试,容易产生违纪舞弊事件,同时也不利于艺术、体育类考生报名情况的区分、统计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为了严肃考风考纪、防止舞弊,加强考务管理。2008年,我省将增加两类准考证号码:3代表艺术、体育(文),4代表艺术、体育(理),将兼报艺术、体育的考生单独按科类编排考场。

    监考

  根据“教育部加快标准化考点及考场建设的要求”,今年拟由省、市、县(区)按比例出资购置手屏蔽仪器安置在高考考点及考场,每两个考场安放一台。但是安置手机屏蔽仪为普通高考服务在我省尚属首次。手机屏蔽仪具有强大电磁信号干扰功能,能阻断考场内外非正常的无线通讯联系,有效防范打击手机违纪作弊,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为高考的公平公正提供了重要保障。

    投档

  改革公安、司法类专科(高职)院校的投档案办法。具体措施为:公安、司法类专科(高职)院校,在一志愿投档前仅投填报该校一志愿的面试合格考生,非一志愿面试合格考生在一志愿投档后进行,在平行志愿投挡后才允许投零志愿且面试合格考生。这一措施尊重了考生志愿,维护了考生权益,使高招录取更加公平、公正。

    录取

  2008年我省专科、高职将合并为一个批次录取。同时,在志愿填报方面,对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予退档;自愿放弃录取的考生要凭准考证复印件和考生本人申请办理,且退档后不得改录其他院校。这意味着,今后在高招录取的过程中,凡是按照考生志愿录取的,不管之后考生对所录院校以及专业有何不满,均不能予以退档,一旦要放弃录取,考生档案不能再改投到其他院校。

  据悉,2008年我省高考网上报名时间为 12月20日 至25日,比去年提前了五天。由于高考报名时间的提前,考生到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时间相应提前至26至28日。与此相应,美术类专业统考时间提前了一天,时间为 2008年1月12日 ,音乐类专业统考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星期,具体时间为 2008年1月12日 至19日,体育内专业统考时间为 2008年4月1日 至20日,全国统一文化考试具体时间为 2008年6月7日 至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