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2018)
2018-06-11 16:40 招生与就业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http://jgxy.jju.edu.cn

本科专业

工商管理

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掌握中西方管理思想与管理系统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以及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涵盖经济学、法律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协调、控制和决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组织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既熟知中国式管理,又具备国际视野,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能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项目管理、经济法、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质量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掌握企业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企业管理各项职能的实际操作,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理论和技术,熟悉人力资源管理不同职能的方案设计、操作和实施,具备基本的管理技能和领导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和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培训与开发、招聘与甄选、人员素质测评、绩效考核与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职业生涯管理、经济法、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现状及趋势;熟悉通行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通晓最新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能够无障碍进行英语交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和开拓精神,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商务、跨境电商、管理、调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国际经贸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学、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结算、经济统计学、国际商务、货币银行学、报关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商务英语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英合作)

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熟悉国内外经贸形势与动态;掌握商务管理活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国际法规与惯例以及中国相关政策法规;熟练掌握外语、电脑技术和其他经济分析工具,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国际商务业务、跨境电商、经营管理、政策调研、商务活动策划等工作的综合性、高级专门国际化人才。

 主要课程:①中方课程: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模拟实训、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投资、报关实务、公共关系、企业伦理学等;②英方课程:市场营销学、欧洲经济、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商务经济、商务环境等。

 

金融学

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理论以及金融实务的专业技能,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公司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国际投资学、货币金融学、财务管理、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中央银行学、个人理财规划、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学、互联网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法。

 

物流管理

培养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管理科学、外语、信息技术、国际贸易、法律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和其他企业物流管理的业务流程,掌握相关基本操作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管理学原理、管理运筹学、运输管理、物流装备技术、国际物流、国际货运代理、物流工程、物流成本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采购管理、集装箱多式联运、国际贸易实务。

 

专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较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深入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及趋势;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能熟练运用跨境电商操作平台,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经济与贸易实际业务活动和跨境电商,且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进出口业务、报关理论与实务、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基础、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英语等。

 

国际金融

培养熟悉国际金融知识领域先进理念和规则,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良好的公民修养和职业道德,能适应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公司的第一线职业需要的,具有从事银行、外贸、财务及投资理财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证券基础知识、保险学、金融营销学、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学、国际投资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银行会计学、银行信贷实务、金融风险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具备一定的工作分析与组织结构设计能力、招聘与甄选的组织实施能力、员工培训体系操作能力、绩效考核操作能力、薪酬管理体系实施能力、劳动争议处理能力等,获得企业助理人力资源师资格认证,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招聘与甄选、人员素质测评、培训与开发、绩效考核与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员工关系管理、职业生涯管理、会计学等。

 

报关与国际货运

培养能够掌握报关与国际货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处理相关业务,胜任报关与国际货运、物流管理工作和业务处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可从事外贸实务操作与管理、海关事务与国际货运管理、涉外企业贸易业务、进出口业务与管理、物流企业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货物运输理论与实务、报关原理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外贸函电、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仓储管理、商品学、国际贸易地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国际商法等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