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专业介绍(2018)
2018-06-11 16:38 招生与就业处 

政法学院

http://zfxy.jju.edu.cn/

本科专业

法学

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较强、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国家机关,特别是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政府行政执法机关、仲裁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市社区和律师事务所从事法律工作或行政、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商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中国法制史等。

知识产权

培养掌握知识产权法和相关实务知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高校、研究所、司法、工商管理、产权管理和交易、科技管理、技术贸易、投资管理等部门及大中型企业独立从事知识产权事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民法、民事诉讼法、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概论、专利代理概论、专利审查概论、商标代理概论、专业英语等。

应用心理学(师范类)

培养具有健康体质、高尚道德情操、良好心理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系统地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与科研等相关的教育管理工作,能在党政机关、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测评、心理训练等社会心理服务活动,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概论、咨询心理学、心理治疗学、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设计、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等。

 

专科专业

法律事务

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事务操作技能,能够在国家行政执法机关和政法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法律服务机构中从事法律助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国际法学、民法原理与实务、行政管理原理与实务、企业管理原理与实务、经济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刑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速录与速记、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商法原理与实务、司法辩论与口才等。

法律文秘

培养适应我国司法改革和法治建设需要,能在政法部门的书记员、秘书、执行人员、内勤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的秘书、助理和企事业单位的法务秘书、文员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国际法学、民法原理与实务、刑法原理与实务、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原理与实务、商法原理与实务、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律文书写作、现代秘书学、文秘事务、文献检索与档案管理等。

历史教育

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修养,能从事中小学历史课、政治课教师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博档案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史学名著选读、西方史学名著选读、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社会学概论、政治学原理、史学概论、中国古代史、中国史学史、世界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形式逻辑、世界当代史、伦理学、心理学、教育学、教师技能、中小学历史课、政治课教学法等。

心理咨询

培养心理咨询基础理论厚实,心理治疗及职业指导等基本技能娴熟,能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社区、妇联、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等部门的心理咨询工作以及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心理测评和心理训练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公共关系学、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方法、人体解剖生理学、心理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案例分析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