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介绍(2018)
2018-06-11 16:36 招生与就业处 

文学与传媒学院

http://wcxy.jju.edu.cn/

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

培养能正确理解和掌握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原理,能较扎实地掌握汉语和文学的基础知识并具有相邻学科的有关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具有较强的文学分析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能阅读和检索古典文献,能担任语文、文秘教师,业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研究、宣传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文学概论、美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写作、外国文学史、古代典籍导读、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影视文学、计算机应用、文学理论、言语交际学等。

汉语国际教育

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外文化交往以及汉语教学法等有较全面了解,可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也可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能够在国家政府机构中涉外职能部门、各专业外贸机构、合资及外资企业、传播媒体(如报社、电视台)等部门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汉语语义学、社会语言学、中国语言学史、中国文化史、外国文学经典、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写作、二外(日语)、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英汉互译、英语听说、汉英语言比较、对外汉语教学法、西方文化通论、美学等。

广告学

培养系统地掌握广告学基本理论及广告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地运用广告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商品广告、企业策划、公共关系、企业形象、市场调查等方面的传播策划活动,可在在新闻媒介、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中外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媒体研究、广告心理学、消费者心理学、广告摄像与摄影、国际广告动态、电脑图文设计、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公共关系学、中国文化史、整合营销传播、组织行为学、现代宣传学、品牌管理等。

广播电视编导

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能力,可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广播电视概论、电视艺术概论、戏剧艺术概论、影视作品分析、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摄像技术、照明技术、专题片制作、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具备文学、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艺术修养,能在广播影视系统、演艺团体和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与电视节目播音与主持、编导、策划、制作、撰稿、编剧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主持发声、言语表达、电视播音与主持、新闻学概论、播音学概论、播音创作基础、形象设计与形体训练、广播电视文稿写作、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电视摄像与编辑制作、广播电视采访、新闻道德与新闻法规、广播电视史、中国文学等。

专科专业

语文教育

培养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具备熟练的实用写作能力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能力,能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语文教学法、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言语交际学、公共关系、办公自动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基础写作、计算机、逻辑学、语文多媒体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等课程。

广告设计与制作

培养具备广告学设计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掌握以视觉传达为主体的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技术,通晓现代广告知识,具有现代广告设计制作能力,能在新闻媒介的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设计制作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美术、电脑平面设计、三大构成、广告设计、印刷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装帧、展示设计、广告策划创意、广告摄影、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广告经营管理、市场调查、美学等。

新闻采编与制作

培养具有新闻学基本知识、基本原理,掌握新闻采、写、编、评以及制作的主要方法与技能,能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各级党政机关电教部门、大型企业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宣传部门等工作的应用型新闻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外新闻史、新闻理论与法规、新闻评论与编辑、新闻采访与写作、现代新闻传播技术、新闻作品评析、广播新闻报道、电视新闻报道、专业报道、媒介批评等、新闻摄影与摄像、电视栏目创意策划、广播电视编导、电视专题片创作、新闻报道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