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业介绍(2017)
2017-06-02 16:03 招生与就业处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http://hhxy.jju.edu.cn/

 

★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掌握化工类生产过程和设备的基本物理和化学规律,并得到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可胜任化工生产过程的工艺设计、技术改造以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系统分析和优化等工作,能在化学领域及与化学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艺管理和技术创新工作,且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制图、仪器分析及实验、计算机在化学中的应用等。

环境工程

培养能够综合运用专业技能,对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及城市和乡村环境进行综合规划和管理的管理人才;能对工农业生产过程及人类生活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质进行综合治理和妥善处置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环境工程设计部门和科研单位,政府各级环境保护和管理部门就业;可在工矿企业,农业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从事环境治理、工程设计、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微生物、水力学与水泵、水污染控制工程、排水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化工原理、环境工程设计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以及城市水系统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能力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科研等工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可在政府各级规划和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学校、科研院所、工矿企业及其他有关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工程测量、水泵与泵站、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水资源保护与取水工程、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工艺及设备、给排水CAD、水工程经济、水工程法规、水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等。

材料化学

培养能在电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建筑材料、陶瓷材料、环境工程材料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化工相关的领域内从事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教学、技术管理以及能创业的技术专门人才。所学技术实用性高、行业适用性强,涉及的产品应用性广,择业及创业面涵盖涂料、塑料、复合材料、有机硅产品、日用化学品和胶黏剂等热点领域。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化学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技术、合成材料助剂、材料合成与制备、高分子化学、高聚物合成工艺、高分子物理、有机硅材料等。

应用化学

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系统的化学基础知识,掌握常见专业仪器的操作,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法律、人文知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胜任化工、教育、材料、医药、军工、汽车、电子、信息、环保、市政、建筑、建材、消防、机械等行业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高分子化学及实验、精细化工及实验、应用有机硅化学及实验、化工制图及实践、有机合成化学、无机合成化学、结构化学、催化剂与催化作用、表面活性剂化学、应用化学实验、综合创新实验、产品开发实验、综合技能训练、职业技能培训、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等。

资源环境科学

培养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水资源、土地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环境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和技术,以及进行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资源和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规划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学、资源与环境概论、环境化学、水文与水资源学、水资源规划与评价、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质量及评价、环境管理与环境法、资源环境经济学等。

★专科专业

精细化工技术

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和化工操作基本技能,并掌握精细化学品研发程序及其生产工艺,具有研究、开发、设计、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的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日用化学品、石油、通讯、航空、建筑等行业的精细化学品的研制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同时也能从事工业分析、食品加工、环境保护、高分子材料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工设备、精细化工实验、涂料工艺学、精细化学品检测技术、助剂工艺学、化妆品成分分析、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等。

工业分析技术

培养具有良好工程师素质,系统掌握化学分析及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技能,具备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和维护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常规分析技术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等手段进行质量检验及监控,能组织和管理分析监测室,能在质量监督、药品监督、环境保护、石油、轻化、食品及商品检验等部门从事产品质量检测、工业分析、环境监测及质量管理等的高级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色谱分析及实验、波谱分析及实验、光学分析及实验、电化学分析及实验、宝玉石鉴定、工业分析及实验、有机分析及实验、食品分析及实验、精细化学品分析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无机化学及实验、化工制图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