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2017)
2017-06-02 15:58 招生与就业处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http://xxxy.jju.edu.cn/

 

★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竞争力,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自我知识学习与更新能力,和良好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熟悉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先进的软件开发工具与环境,熟练掌握软件市场上流行的主流开发技术与系统的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工作;能适应IT行业技术需求,在IT类企业中,能从事相关岗位工作,如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也可以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等单位从事企、事业数据系统的开发与维护、数据统计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Java编程技术、软件测试、UNIX /Linux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软件体系架构与设计模式、软件配置管理、软件文档写作等。特别加强Web项目和移动应用开发的综合实训教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信息系统开发方向

培养具有较强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能熟练应用Java相关开发技术、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独立承担企事业单位中小型信息系统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数据库技术、大型数据库、数据库性能优化、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RIA技术、移动终端开发技术、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挖掘、信息安全与应用等。

2.ERP实施与运维方向

培养熟悉制造业管理流程、能熟练运用ERP系统、能从事ERP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ERP系统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企业管理、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Oracle数据库、数据库性能优化、企业资源规划-ERPERP生产制造管理、ERP供应链管理、ERP财务管理、ERP人力资源管理、ERP客户关系管理等。

3.金融信息化方向

培养熟悉金融行业规则、能熟练运用电算化平台、具有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分析及开发能力、具备一定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企业管理、会计学原理、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大型数据库、局域网配置、电子商务、信息安全、PKI技术应用、金融系统设计、J2EE、信息系统集成开发等。

教育技术学

培养具备扎实的教育技术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够在信息化教育领域从事各种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学校和电教机构的教育技术、信息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相近专业从事教学工作;能够从事数字化教育媒体和教育软件开发,教育电视节目制作,教育信息网络课程和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也能适应教育出版、教育网站、相关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广告、美术装饰、音像教材和IT领域等企事业单位的教育产品(教育网络、教育媒体、教育软件)和其他媒介产品的创意和策划。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传播与媒体、教学系统设计、信息化教学论、远程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微课设计与制作、摄影与摄像、电视编导与制作、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包装与制作、平面图像设计与制作、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界面设计、网络教学平台设计与制作。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审美和创意能力,熟悉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技术基础、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程序开发能力,具有动画交互设计、手机游戏开发、动画制作、网络媒体制作和传播能力,具有开发功能丰富的交互式多媒体网站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游戏创作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动画制作设计与开发、移动应用开发、影视制作、网络媒体设计与开发、传媒策划与管理、游戏程序设计、游戏策划、游戏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门户网站、游戏公司、文化传播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策划、设计、开发、制作、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构成、透视与构图、创意策划与设计、多媒体技术、数据结构、数字图像处理、Web用户界面 、游戏策划与运营、二维游戏引擎基础、三维游戏引擎基础、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游戏场景造型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手机游戏开发、游戏脚本编程、数字影视后期制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的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具有“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综合型,素质高”等特点,知识结构合理,系统掌握计算机学科、物联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重点掌握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具有信息获取、存储、检索、分析和处理能力,能在信息家电、健康监护、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工程的设计、实施、管理、服务以及物联网应用开发等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软件技术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物联网应用技术、物联网导论、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线传感网络、RFID技术、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驱动开发、高级语言课程设计、嵌入式软件技术基础课程设计、计算机硬件课程设计、嵌入式综合课程设计、物联网应用课程设计。

网络工程

培养具有计算机网络设计、系统集成、管理维护、安全保障、网络应用开发和具有一定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网络工程与管理专门人才的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交通、经济、军事、教育、各级政府机关等多个领域从事与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程序语言设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 ,Windows服务器管理,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程序设计,Unix操作系统,Internet协议分析,专业英语,网络协议编程,信息安全与管理,高级路由交换技术,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网络攻击与防护,大型服务器架构与运维管理,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网管理。

软件工程

培养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项目分析、设计以及开发实现的能力,特别在GIS开发、云计算平台搭建及使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具有从事软件工程专业实践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用户界面、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Web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Python程序设计、软件建模技术、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云计算开发实战、GIS开发实战、人工智能、行业大数据分析、面向对象课程设计、Python课程设计、 Web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以及专业综合能力课程设计等。

★专科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竞争力,具有企业软件开发人员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职业道德,掌握各种软件设计、开发、调试和测试等工具的使用方法,具备Android或者Web应用软件开发能力,获得软件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外语交际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移动通信基础,HTML5Java Web开发及应用,数据库应用与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设计,软件测试等。特别加强Web或者Android系统开发的综合实训教学。

软件技术

1.软件设计师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竞争力,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自我知识学习与更新能力,良好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基本技能,熟悉软件的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具有规划、设计、开发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能力,能够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及相关系统的建设、应用、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脑平面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Web用户界面、软件工程、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高级应用)、Java Web编程、软件测试、移动APP开发技术、移动APP项目实战、软件产品设计与开发、统一建模语言、软件项目实战等。特别加强应用软件开发的综合实训教学。

2.软件评测师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竞争力,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自我知识学习与更新能力,良好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基本技能,熟悉软件的设计、测试、维护和管理,具有规划、设计、开发、测试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能力,能够从事软件设计、测试及相关系统的测试、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操作系统原理、HTML5、数据结构、离散数学、SQL Server数据库开发与管理、MySQL数据库开发与管理、Java程序设计、JavaScript脚本编程、XML标记语言、UML统一建模语言等。特别加强企业级软件测试的综合实训教学。

3.数据库工程师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竞争力,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自我知识学习与更新能力,良好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基本技能,特别具有数据库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常用的数据库设计、数据库管理、数据库应用程序开发等技术,掌握当前主流数据库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技能,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胜任数据库管理员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操作系统原理、高级操作系统、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SQL Server数据库开发与管理、Oracle数据库开发与管理、Java程序设计、JavaScript脚本编程、XML标记语言等。特别加强数据库项目开发和中小型数据库系统管理的综合实训教学。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具有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各种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组建、管理及维护的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院校、行政管理、网络系统集成公司等单位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安装与维护、网络设备安装调试、管理与维护、网站设计与开发等领域的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通信基础、计算机网络、HTML与网页制作、计算机组成原理、大型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英语、UNIX操作系统、CISCO路由交换配置、TCP/IP原理、动态WEB技术(ASP) 、网络与信息安全、局域网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工程监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