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城市建设学院专业介绍(2017)
2017-06-02 15:57 招生与就业处 

土木工程与城市建设学院

http://tj.jju.edu.cn/

 

★本科专业

土木工程

培养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土木工程的施工、设计、教育、监理、工程勘察、项目管理、项目规划和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识图与Autocad、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工程测量、钢结构、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高层建筑结构、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法规等。

城乡规划

培养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等方面知识,具有必要的建筑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在规划与设计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城市管理、决策咨询、小型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美术、建筑制图、建筑设计基础、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详细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设计、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管理与城市生态学、城市经济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概论、生态城市、景观规划设计、AUTOCAD3DMAXPHOTOSHOP等。

工程造价

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造价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相关法律和工程造价专业技能,能在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可行性研究、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投资估算、概预算、招投标、结算、合同与索赔管理以及定额、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财务、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估、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工程识图与Autocad、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工程测量、建筑施工、工程监理等。

建筑学

培养具备较系统的建筑设计核心知识、技能、态度,适应社会和行业环境的具有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能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室内设计、建筑技术和城市建设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学概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制图与表达、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结构与选型和建筑构造等。

园林

培养具备扎实的园林学科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强、富有创新精神,掌握园林艺术、园林植物造景、园林绿地规划、园林建筑与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能运用艺术设计原理、计算机技术进行风景园林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生态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设计初步、园林艺术、计算机辅助设计、3D及图像处理技术、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植物栽培、园林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专科专业

建筑室内设计

培养掌握室内装饰行业的基本知识和室内设计原理,熟练运用相关软件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具备较高的实践技能和较强的施工管理及自主创业能力,能在装饰公司、广告公司、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施工管理单位、环境设计单位等从事设计、技术、材料、施工、预决算、监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制图、美学与艺术鉴赏、设计色彩、建筑画基础、建筑基础理论、设计概论、形态构成学、人体工程学、设计心理学、透视原理与绘图、室内设计原理、装饰设计、平面设计软件、人居环境设计、装饰材料、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家具设计、绿化设计、餐饮娱乐空间设计、小品设计、灯具照明设计、装饰构造与施工、商业展示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景观设计、装饰预算、电脑效果图表现等。

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施工及一般设计知识,具备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技术岗位上所要求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并能较熟练地进行操作,能在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实验员、监理员、造价员、制图员和房地产评估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识图与Auto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高层建筑结构、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项目管理等。

工程造价

培养掌握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及方法,熟悉投资项目前期决策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方法,掌握工程概预算文件和工程招投标文件的编制方法,具备建筑工程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及建设监理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和建设管理部门的造价员、预算员、评估员等岗位从事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投资估算、概预算、结算、招投标、合同与索赔管理以及定额、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财务、工程技术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工程识图与Autocad、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工程测量、建筑施工、工程造价管理等。

园林工程技术

培养熟悉园林植物栽培、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及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园林管理、园林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苗木生产、园林植物栽培与种植等岗位工作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植物学、园林美学、园林艺术、设计初步、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绿地规划、景观生态学、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效果图表现、施工组织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工程、园林施工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