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2017)
2017-06-02 15:55 招生与就业处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http://yxsm.jju.edu.cn/

 

★本科专业

生物科学(国家特色专业)

1)师范方向

培养具有扎实现代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了解生物科学发展趋势,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生物学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在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从事生物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人体组织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生物教育方法研究、中小学生物课程开发、生物学基础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

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

培养系统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受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基础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能在科研机构或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或在生物科学相关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原理、免疫学、生态学、生物学基础实验、生物化学大实验、细胞生物学大实验、分子生物学大实验等。

生物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物科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原理,系统地掌握生物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医药、生物制剂、质检、商检、外贸、食品等事业单位及生物技术类高新企业从事生物技术科学研究、生产开发与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原理、现代生物技术、免疫学、生物学基础实验、生物化学大实验、细胞生物学大实验、分子生物学大实验、基因工程、酶工程、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物制药技术等。

生物工程

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食品、保健品、制药等领域从事生产、产品技术研究开发、质量检测和企业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有机化学、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生化工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发酵工艺、发酵工程设备、发酵工厂设计等。

药学

培养具备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熟练的药学操作技能和较高管理水平,能在各级医院的药房、制剂室从事临床用药的指导和检测;药物的开发、研究、生产、检验、流通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设计和制备、新药开发、药物分析检验、质量鉴定、药物研究、教学和药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药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物理化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等。

药物制剂

培养以化学、基础医学、机械原理为基础,具有比较系统的药物制剂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从事药物制剂型的设计、研究与制备、药物制剂的生产与质量控制等能力,可以在药物研究单位、医药企业、药房、药政管理部门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生产和管理的药物制剂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化工原理、机械原理、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药事管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药学文献检索等。

制药工程

培养以药学、生物学、制药工程学为基础,具有生物制药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制药、医药、农药、精细化工等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工艺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工机械、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物分析学、制药工艺学、生物制药技术、发酵工程、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中药研究与新药开发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学生在食品安全、食品质量控制、食品生产与加工、食品营养等领域具备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加工与检测技术、过程控制和预防管理技术。毕业后能在食品企业、商检、检验检疫、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于食品安全、加工与营养有关的生产、技术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酶学、食品质量检验技术、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

★专科专业

药品生物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物科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原理,系统地掌握药品和生物制品的生产、质量控制及研发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医药、生物制剂、质检、商检、外贸等事业单位及生物技术类高新企业从事药品和生物制品的生物技术研究、生产开发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原理、现代生物技术、生物分离与纯化技术、生物学基础实验、生物化学大实验、细胞生物学大实验、分子生物学大实验、发酵工程、酶工程、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物制药技术等。

食品生物技术

1)食品工程方向

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物科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本技能,能在食品、饲料、生物制品等生产及管理单位从事食品科学研究、生产开发与管理并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原理、现代生物技术、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分析与检验、营养学、食品标准与质量管理、食品安全与卫生学等。

2)食品安全方向

培养具有食品卫生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监督、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监督检验职能部门、外贸、海关、科研机构等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分析、品质控制管理、食品理化、微生物检验等有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企业管理、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药品生产技术

培养具备扎实药品生产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系统地掌握药品生产、质量控制、研发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研制等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检测、技术管理及研究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仪器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生物药物分析、发酵工程、药物合成、分离纯化技术、药品生产工艺学、药品生产工程设备等。

药学

培养具备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药房、制剂室、药物的开发、生产、检验、流通和管理等领域从事,成为药物制剂的设计和制备、药物分析检验、质量鉴定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物理化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等。

药品经营与管理

培养具有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医药企业、药品销售流通公司、政府药品管理部门等从事医药的购销、调储、检测、养护及质量控制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消费心理学、分析化学、管理学、广告学、市场营销学、药理学、药事管理学、药品经营与管理、药物化学、医药市场营销学、药剂学、药用植物学、医学统计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物流管理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