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2016)
2016-05-26 17:10 各二级学院提供 

经济与管理学院(http://jgxy.jju.edu.cn/

本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系统掌握该专业所要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国内外市场研判能力、线上线下贸易实践操作能力及较强的经贸英语应用能力,能在对外经济贸易服务部门、外贸公司、电子商务企业与服务部门和有关涉外单位从事国际贸易经营和管理、外贸业务、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及相关国际经济合作工作的厚基础、强能力、创新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货币银行学、报关理论与实务、报检实务、外贸函电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英合作)

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经济管理理论与经济形势动态,掌握商务管理活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法规与惯例,以及中国相关的政策法规,熟练掌握外语、电脑技术和其他经济分析工具,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经营管理、政策调研和商务活动策划工作的综合性、高级专门国际化人才。

培养特色:该专业引进英国先进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为学生创造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学习环境。其中,部分课程由英方提供英文版教材,且由英方教师 授课。该项目学生第四年可选择赴英学习(英语成绩需合格),双方学分互认,如达到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学业标准,可获得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取得九江学院学历证书),也可选择在九江学院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可获得九江学院学历、学位证书。

主要课程:(中方)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报检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模拟实训、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投资、报关实务、公共关系、企业伦理学等,(英方)市场营销学、欧洲经济、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商务经济、商务环境等。

金融学

培养适应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公司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国际经济学、金融学、金融中介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中央银行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结算、金融风险管理。

工商管理

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掌握中西方管理的系统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以及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涵盖经济学、法律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协调、控制和管理决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工商企事业单位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项目管理、经济法、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质量管理等。

工商管理(中英合作)

在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上,培养以物流管理知识和技能教育为重心,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文化素质,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具备较强的物流实际操作能力和国际化运作能力,能够从事物流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管理以及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特色:该专业引进英国先进的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方向)课程,为学生创造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学习环境。其中,部分课程由英方提供英文版教材,由英方提供教 教授。该项目学生第四年可选择赴英学习(英语成绩需合格),双方学分互认,如达到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学业标准,可获得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取得九江学院学历证书),也可选择在九江学院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可获得九江学院学历、学位证书。

主要课程:(中方)管理学原理、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物流法律法规、博弈论、运输管理、物流工程、仓储与配送管理、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运筹学、供应商开发与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电子商务概论等。(英方)市场营销学、国际金融、欧洲经济、国际物流、国际结算、商务经济、商务技巧、国际货运代理等。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能力,熟悉国内外劳动力市场环境,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工具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外企业、政府机构和其他非盈利组织从事员工招聘、企业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及员工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培训与开发、招聘与甄选、人员素质测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会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等。

物流管理

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修养和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数学、外语、电子信息技术、国际贸易、法律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和其他企业物流管理的业务流程,掌握相关基本操作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物流成本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采购管理、集装箱多式联运、经济法、运输管理、物流工程等。

专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市场经济需要且能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经济与贸易实际业务活动和业务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进出口业务、报关实务、对外贸易概论、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营销学、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英语等。

报关与国际货运

培养能够掌握报关与国际货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处理相关业务,胜任报关与国际货运、物流管理工作和业务处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可从事外贸实务操作与管理、海关事务与国际货运管理、涉外企业贸易业务、进出口业务与管理、物流企业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货物运输理论与实务、报关原理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外贸函电、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仓储管理、商品学、国际贸易地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国际商法等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理论基础与知识,掌握计算机办公软件操作技能、熟悉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具备招聘与甄选的组织实施能力、员工培训体系操作实施能力、绩效管理方案操作能力、薪酬体系管理能力、劳动争议处理能力等,获得助理人力资源师资格认证,能在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西方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员素质测评、工作分析、招聘与甄选、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法与劳动争议处理、社会保障学、员工关系管理、职业生涯管理等。

国际金融

培养熟悉国际金融知识领域先进理念和规则,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良好的公民修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能适应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公司的第一线职业需要的,成为银行客户服务、外贸结算及基金理财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基础、货币银行学、证券基础知识、保险学、金融营销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基金、国际金融理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结算、证券投资分析、外汇交易实务、信托与租赁、银行储蓄和出纳业务、银行会计学、项目融资、国际金融实务、银行信贷。

证券与期货

培养熟悉证券与期货领域先进投资理念和规则,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良好的公民修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适应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公司的第一线职业需要的,成为客户理财服务、证券和期货投资及理财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基础、货币银行学、证券基础知识、投资银行学、保险学、金融营销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基金、国际金融理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结算、证券投资分析、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信托与租赁、银行储蓄和出纳业务、期货投资分析、项目融资、证券交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