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专业介绍(2016)
2016-05-26 17:06 各二级学院提供 

理学院(http://lxy.jju.edu.cn/

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数学思维能力,系统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教师职业的基本素养和技能,具有基本的教育管理、数学教育研究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能从事中等学校的数学教学、数学教育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高级实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高等几何、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数学建模、数学课程教学论、数学教学方法论、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学、教育学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方法、数值分析、微分方程及数值解、运筹学与最优化、信息与编码、C程序设计语言、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数学实验、数据库原理等。

应用物理学

1.师范方向

主要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物理学教学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进行物理实验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进行物理学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能力、从事物理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实验、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近代物理实验、物理教育研究方法、物理课程教学论、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学、教育学等。

2.光电子方向

培养具备坚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较强的电子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同时掌握光电子技术相关技能,能在光电子技术、光学工程、通信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技术管理、科研等方面工作,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物理、理论物理、固体物理、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等。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系统掌握微电子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太阳能光伏材料、太阳能电池所需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测试技术基础,掌握光伏材料性能、结构与制备处理技术及运用能力,掌握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工艺,了解相关半导体器件的设计与制造工艺知识,了解太阳能光伏系统发电应用技术。培养在光伏材料、光伏电池行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技术管理、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方面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太阳电池材料、固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工艺、光伏发电原理及应用等。

专科专业

数学教育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数学思维能力,系统掌握数学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教师职业的基本素养和技能,具有基本的教育管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能从事中、小学的数学教学、数学教育研究和数学实际应用等综合实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数学模型、现代教育技术、数学学科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关闭窗口